回上
一頁

本會與司法院共同主辦2019年仲裁實務研討會


本會與司法院於2019年11月22日假法官學院共同舉辦一年一度的「仲裁實務研討會」,吸引法官、仲裁人近百人參與。

司法院林輝煌秘書長代表司法院許院長致詞時表示,司法院一直將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列為工作重點之一,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也將強化訴訟外爭議解決機制、建立多元爭議解決管道以疏減訟源,列入重要的議題。他強調,仲裁制度具有專家性、迅速性、有效性、經濟性以及隱密性等優點,非常值得推廣。

隨後本會李復甸理事長致詞指出,本會自民國44年成立以來,一直致力於仲裁的耕耘,也因為協會的努力,才有現在的仲裁法;協會並積極與國際仲裁接軌,將國際間仲裁法規範引進國內,作為借鏡。

研討會第一場由羅昌發大法官主持,智慧財產法院伍偉華法官就「仲裁判斷撤銷與中斷時效之關係」提出報告,分析實務與學說見解,並加以評析。報告後由臺灣高等法院方彬彬庭長及本會李念祖名譽理事長與談。

第二場為「案件管理會議模擬」,主要透過本會新公布的「案件管理會議指導原則」,演練案件管理會議,以達到集中審理的目標。本場次由林瑤律師擔任主持人,並邀請國際知名仲裁人Mr. Peter Thorp及本會王伯儉理事、趙梅君監事、黃璽麟與郭厚志兩位律師,分飾模擬庭仲裁人及當事人代理人角色。本會並將此次模擬製作影片,以供日後推廣採用。

模擬結束後,司法院李國增廳長以法官實務進行的角度,比較法院集中審理方式與本會案件管理會議,並予評論。隨後並由Mr. Peter Thorp以國際仲裁人和與會人員作經驗分享。渠對本會發布「案件管理會議指導原則」極為讚許,認為有助於國外當事人至台灣進行仲裁的意願,並指出是台灣仲裁國際化很重要的里程碑。


本會李復甸理事長致詞


「案件管理會議」模擬庭



 

如您不希望收到本報信息,請點選取消訂閱仲裁報
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is newsletter, please click HERE.